close
          購書的參考 舉凡喜愛讀書的人,都愛買書,與書相依相偎,相看兩不厭,不離也不棄也。然而書海浩瀚無邊,知識俯拾皆是,人生有涯,金錢有限,是否需要有所擇選呢? 底下,正是一種選書方面的參考: 一、讀到此,就收到哪。 讀書人隨著一己學習意向的遷變,導致自己選書的方向也跟著 改變,而個人讀書程度的深淺廣狹,收書的範圍,則亦深、亦 淺、亦廣、亦狹。意思很清楚,就是此時我學習到這邊,我收 書就收到這邊,再進行挑選比較好的書來讀、來珍藏。 二、不分書本外表良莠,便宜易得的好書,即收。 除紙本外,也 會場佈置適用於電子書,只是物質載體不同而已!因為便 宜,有賺到的感覺,喜好讀書的人,或以讀書為業者,常清心 寡欲,為它奉獻很多心力,愛讀書也愛買書,不太可能像商人 一樣,因此讀書人不可能太有錢,所以「見到便宜的書,買起 來,就對了,我就賺到了」,這才是真正的讀書人的「商業頭 腦」,「會做生意」。很多人都有讀書,但他或她卻不一定是 「讀書人」,這點,要先釐辨清楚。 三、師長推薦與受友朋影響者,即收。 師長推薦的書,通常該書的水平不會太差, 酒店工作友朋切磋共同研讀 的書,常有些共同的夢想或理想,這點很可貴,不只是甚麼樣 的人,交甚麼樣的朋友,連讀甚麼樣的書,也會是甚麼樣的「共同」朋友,講得再白點,就是因書,而成為縱使相隔兩地(南極大陸與北極冰洋)卻還是感到很親近,甚至是很貼心的「朋友」,甚至有的還因書的關係,而很愛鬥嘴鼓,「你理解(本書)錯誤」「我哪裡有錯?」「你死不承認。」「我才不 理你呢!」 四、自己有興趣之問題與喜愛的主題書,即收。 例一,除一般所謂的報告題目或博碩班論文題目,因 ARMANI為常用 到某些書,懶得向圖書館,則也會重點收。 例二,我現在探討外星人這個主題,則除了收專門討論外星 人的書以外,連科幻小說有提到它的,也擇收,甚至 連電視製成的外星人之影帶我也收,反正只要能與 「外星人」拉到一點邊,我就有興趣,我就想收。 例三,還包括我問自己一個奇怪的問題:「機器貓小叮噹與 外星人,有沒有親戚關係?」有此問題後,然後我就 去找資料,去研究,以滿足「好奇感」或「知之所 21世紀房屋仲介 欲」,除了收《哆拉A夢》的漫畫外,與例二去收外星 人資料以外,還要探討外星人有沒有「親戚」關係, 如哆拉A夢是從哪裡來,然後逐步深入去探討,也許最 後的成果或是所謂的答案很好笑,可是,這也算是 「一個我現在在研究的問題」。 五、奇異難得,不易於書肆尋覓者,也收。 市面書商,為生意經打算,通常都是賣流行書、暢銷書與通俗 書為主,所以有些特別的作者所寫出特別書,非常不易出現, 若一旦出現,您運氣又好,僥倖被您看到 土地買賣,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買先贏,這與一些婆婆媽媽一見到百貨公司的衣服在大折 價,萬頭鑽動,門都快要被她們擠破,先搶(衣服)先贏,得 來便宜,全靠我手腳快,其道理是一樣的。 六、中西方文化經典,則逐本收。 能成為經典,必然是非同反響,歷年歷代很多人-不只是讀 書人而已-都讀過,還能流播迄今,通常都還是有文化涵養 者的必讀書,數量不多,自然有其價值,當然要逐本收,一 本都不能讓它跑掉,這向來為愛藏書的人與讀書的人都非常 看重的書。 七、該學門?網路行銷滬垠n大師與在某個專業領域甚具影響力者,選書 收。 若是專門研究這個學門與該門內的專業領域者,則也要逐本 收。之所以選書收,是愛讀書的人,也應該泛覽博觀,稍微 瞭解一下各學門的專門知識,不僅可略知一二,也必然有利 於自己的知識、見解與研究。總之,它有一些優點,特別是 在分工較細的專業年代,常可避免見樹不見林,閃避鑽入專 業的牛角尖去,或個人知識域太隘窄,而影響到自己看人、 看事、看知識,看世界的眼界。 八、凡有寓書入心與一直令人割捨不下者,雖價格昂貴,硬著頭 買屋網 皮,也要買下來。 在這裡並不是說大部頭的書,一套書有很 多本。而是在說,這本書與您有點緣份,有點昂貴,但又不 是必定要買的書,可是你卻常常不能忘記它,因為您常常看 到它,「它好像有點討人厭」,常念茲在茲,而買到您就很 高興,沒買到它,您又常在那邊想它,是一種剪不斷理還 亂的書情。 九、眾裡尋它千百回,一書,得來全不費工夫者,趕快付費。 例一,某部書,它在某學中很重要,可是一直找不到,甚至 有的在圖書館也不易見到,因為它絕版了,印出的數 量不多,此時若有見 商務中心到,趕快copy一本,自我研讀,或 者是直接把它買下來,高興一下。所以花錢買書,也 是有快樂之可言的。 例二,某部書,在自己讀書過程中,讓心中老覺得它很重 要,可是一直陰錯陽差,沒見到過,或者我要去買, 就剛好被買光了,因此一直就往後拖著,當巧遇時, 做為一個喜好讀書的人,只能老實不客氣,先將它買 下,「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買到您了。」 原則上,依循著上述這個「動態標準」來選書,自然地,愛讀書之人,其家中也會成為一個「書肆」,遠望之似「書 宜蘭民宿林」,還有「書架」很整齊地排排站,我指揮他們,「通通,給我,立正,站好,不準動!」,看一下,「很乖!」「我聽您在瞎扯,它們本來就不會動ㄚ!」(^0^)這令人感到它們也愛秩序,絲毫不紊亂,書房雖然是不夠大,可是巧妙地安置他們,則還能夠擠出空間來,來做甚呢?「買書來填滿空間。」這不愧是讀書人才能講的話。舊書不厭百回讀,新書不厭百回買,而無有「入寶山,空手回」之遺憾的感覺,由心升起,收錨登船,駛舟揚帆於書海上頭,航向各地,拜訪作者,探訪各國,尋幽覽勝,喜不自勝。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太平洋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61qdwy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